【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活雷锋”马常伟:把公益当追求,有困难他就伸援手!

时间:2019-11-12 09:22:14       来源:项城网
“能为贫困人员做点什么,我觉得心里很得劲。”提起自己多年坚持做公益一事,11月12日上午,河南豫龙武道董事长马常伟如是说。2015年以来,他在做好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多地关注民生,扶危济困、资助贫困学生、关爱孤寡老人。凡是了解到的贫困群众,他都会伸手相助,目前,他已向社会捐助公益款达70多万元。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活雷锋”马常伟:把公益当追求,有困难他就伸援手!

向患重病的困难群众伸援手

太康县符草楼镇皇王村的王坤一家可谓祸不单行,从2008年春节开始至2014年6月份,其父亲、1岁的侄子和他本人,先后查出患急性白血病。几年来,为治病,一家人花费了160多万元。

2017年元月份,马常伟听说后,立即为其送去了3000元钱。回来后,他还积极号召公司员工和呼吁社会爱心人士为王坤捐款捐物。

2017年3月,为给自己患胰腺癌的丈夫杨松林筹钱治病,扶沟县女子闫朵上网向社会求助。马常伟翻阅手机看到求助信后,立刻取出13000余元,驱车40多公里赶到扶沟县,将“救命钱”送给了杨松林。“有了这些钱,我丈夫得到了及时救助。”如今,一提起马常伟当时对自己救助,杨松林的妻子闫朵仍很激动地说。

2018年8月31日上午,太康县清集镇黄口村一个求助电话打到马常伟的手机上。原来,该村26岁小伙陈先生身患尿毒症,由于看病资金跟不上,已发展到终末期肾病5期。一次,陈先生从朋友口中了解到马常伟的爱心善举,便找到他的电话,试着给马常伟打了过去。让陈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听了自己的讲述,马常伟竟冒雨为他送来5000元钱。“兄弟,这些钱你先拿着吃药,我回去后一定想办法帮你筹款。”临走时,马常伟还对陈先生说。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活雷锋”马常伟:把公益当追求,有困难他就伸援手!

三楼徒手救下醉酒男子

“当时,我要是从3楼上摔下来,不死也得残疾。这多亏了常伟哥舍命救我啊。”对自己一年前,喝多跳楼一事,太康县城关镇居民孙先生至今仍记忆犹新。

去年9月3日晚,天下着小雨,孙先生与朋友聚会饮酒过量,一时想不开,爬上居住小区3楼准备跳楼轻生。此时,马常伟从外边办事归来,立即跑上去劝说,同时示意他人迅速拨打110报警电话。随后,马常伟与赶到现场的民警商议,决定分头展开施救,民警负责劝说,吸引其注意力,马常伟则悄悄向孙先生靠近,伺机营救。就这样,马常伟靠近孙先生后,晨起不注意,猛的一个前扑,一把抓住他的胳膊,孙先生被成功救了上来。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活雷锋”马常伟:把公益当追求,有困难他就伸援手!

连续多年为特困学生送棉鞋

11月,太康已进入初冬时节,在阳光下行走,特别让人感觉“温暖如春”。

当日下午15时许,马常伟带着米面油和过冬棉衣、棉被等物品,驱车来到太康县杨庙乡王明清村鲍铁洋的家。见到马常伟,鲍铁洋飞快地跑上去拉着他的手,“叔、叔、叔”的叫个不停。

鲍铁洋是个苦命的孩子,父亲74岁,母亲是个智障,家里全靠1.2亩田地生活。去年,马常伟了解到鲍铁洋的情况后,便主动把她结成帮扶对象,定期看望,为其和家人送钱送物。在马常伟的关怀下,如今,鲍铁洋已进入职专学习,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

其实,鲍铁洋只是马常伟帮扶困难群众的一个缩影。

几年来,每年冬天来临之际,马常伟都要拿出2万多元购买棉鞋、棉衣等送到特太康县特殊教育学校、太康县电视台和一些乡镇敬老院等。

今年10月底,马常伟购买了20套冲锋衣送到了县文广新局新闻部。“这衣服挺暖和的,今后干活再也不怕寒风吹了。”12日上午,太康县电视台记者鲍永帅用手指着一件新冲锋衣笑着说。

据悉,几年来,马常伟热心公益的善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群众都称赞他是太康的“活雷锋”。(王慧星 乔德卫 张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