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资讯!?商汤科技计算机视觉大牛离职,加入清华电子系!

时间:2022-07-26 07:46:38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AI四小龙”之一的商汤科技近日发生重磅人事变动,公司执行研究总监、计算机视觉领域大牛代季峰离职,加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任副教授。

在清华电子工程系官网的教师名单中已经可以找到代季峰的名字,其个人网站也已经更新了最新履历,职位由商汤执行研究总监变成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官网资料)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根据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官网资料介绍,代季峰现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研究重点是用于高级视觉的深度学习。

在此之前,代季峰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14年在自动化系获得博士学位,师从周杰教授。就读博士期间,他曾在2012年-2013年间访问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VCLA实验室,与朱松春教授和吴英年教授一起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代季峰曾于2014年-2019年期间在微软亚洲研究院视觉计算组担任高首席研究经理,与孙剑合作。此后,代季峰从微软亚洲研究院跳槽到商汤科技时也曾引发业内热议。当时代季峰在知乎上的本人回答,他离开微软亚研的原因是“不想只做纯科研,而想尝试做业务,扩充自己的职业技能”,此后代季峰一直在商汤科技研究院任执行研究总监。

(代季峰在知乎上的本人回答)

一直以来,业内人士都将代季峰视为AI业界的大牛之一,其研究重点是针对高级视觉的深度学习,代表作是在2016年发表在NIPS上的R-FCN,引用数超过5300。另外还有发表在ICCV 2017上的Deformable ConvNets、发表在ICLR 2020上的Visual-Linguistic BERT(VL-BERT)。谷歌学术显示,代季峰的引用总次数20500次以上。此外,代季峰还担任 IJCV的编委会成员和AAAI 2018的高级程序委员,也担任过CVPR、ICCV、ECCV、ICLR等会议和TPAMI、IJCV、CVIU、TIP、TMM等期刊的审稿人。

“死磕”AI,商汤押注计算机视觉

此次代季峰博士离职消息除了引起业内热议以外,更被人关注的是商汤科技在AI领域尤其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进展。笔者注意到,在今年3月时还能看到商汤研究院基础视觉组的招聘信息,彼时依然是由商汤研究执行总监代季峰博士领导,致力于提出和实现最前沿的算法,保持算法在工业界和学术界的领先,推动视觉理解算法和深度学习算法在众多实际应用领域的性能优化和落地。

根据招聘信息显示,其计算机视觉研究员岗位工作指责包括:致力于提出和实现最前沿的算法,保持算法在工业界和学术界的领先,推动视觉理解算法和深度学习算法在众多实际应用领域的性能优化和落地。研究方向包括且不限于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多模态学习,视觉Transformer,物体检测,语义分割,自动驾驶,无监督/自监督学习,GAN,行为识别,SLAM等。

目前商汤科技尚未回应代季峰离职一事,但本质上来说都是求职者和任职单位的合作,倒不如多关心下商汤科技的人员结构调整和经营状态。

据悉,商汤科技的市场行为一直备受关注,但其上市以来股价表现却不太好。从曾经市值超3200亿港元的巨头,跌到现在只有700-800亿港元市值。近期一则回购股份的公告,却让这家公司的股价迎来大涨,20日单日涨幅近11%,一改往日颓废态势。

据悉,6月30日,商汤近七成限售股迎来解禁,市场供求关系在短期内发生较大变化,股价发生大幅波动。同日,商汤发布公告,管理层用自愿延长持股锁定期的行动表明了对公司长期价值的坚定信心。

7月19日晚,商汤科技披露当日斥资1407万港元回购670万股,回购价格为2.1港元/股。市场分析认为,商汤长期增长性明确,作为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之一,商汤同时具备行业领先的研发及商业落地实力。在现阶段开始回购股票,展现了公司对股票价值,业务前景、战略及长远发展的信心。显然,消息面上的利好推动了商汤科技行情回暖。

关键词: 商汤科技 人工智能 计算机视觉 清华电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