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日视点:AI落地,变硬不易

时间:2022-08-18 09:48:41       来源:

商汤的一款下棋机器人再次让人们的目光聚焦在AI公司做硬件这件事上。过去几年,软硬一体成了AI落地的主要路径之一,但无论是之前普遍做的算法盒子、摄像头、硬件模组等toB赛道,还是现在尝试的toC赛道,硬件对于AI公司而言都不是容易的事。

文|游勇

编|王飞飞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01

令人意外的新品

为了让算法落地,人工智能公司也是绞尽脑汁。

8月,国内头部的AI公司商汤科技发布了一款令人颇感意外的硬件新品——元萝卜机器人。这是一款售价1999元的AI下象棋机器人,如它的名字一样,只能用于下象棋,不过模拟了人的动作,植入了AI算法,可以设置不同的难度。

这个产品的设计看起来更像是小米的风格。它有一个小型的机械臂和两个鞋盒大小的白色机身,额头上有一块屏幕,头上一根摄像头。据知情人士对数智前线透露,商汤选择做AI下棋机器人,确实受到了公司内部有小米背景的人士影响。至于为何做象棋而不做围棋机器人,上述人士透露,主要是围棋的棋盘和摆子比象棋复杂了很多,不容易识别。

即便如此,商汤科技创新工程院院长沈徽透露,元萝卜机器人也经历了20个月研发,迭代了9个产品。

但商汤这款产品让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看不懂,有人认为,尽管商汤在外界的印象中一直是一家大而全的AI公司,但直接做一款toC的消费级产品还是出人意料。还有人认为,即便做toC硬件,也应找到“爆品”,而下象棋机器人是一个颇为冷门的硬件品类,潜力不大,在天猫上,也只有一款同类型产品。

“我觉得商汤是赔钱在卖。”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商汤这个机器人,结构设计上比较复杂,而且商汤又没什么C端渠道优势,加上各种营销成本,很难赚到钱。商汤甚至还邀请了郭晶晶代言。

在他看来,一块彩色屏幕和一个机械臂的成本都不低,虽然用了磁吸的方式,而不是模拟人手去抓棋子,后者的成本会更高。

不过,更多的质疑来自于商汤是否有必要做这么一款产品:

“头部视觉公司做这个,还不如下载个QQ游戏!”

“建议产品经理做产品的时候多一些人性的思考,老头出去下棋,本质上是为了出去。现在被机器人拖在家里,出门放风的机会都没了。”

商汤CEO徐立解释了这款产品的初衷,把大型的产业界的AI能力带入千家万户,到真实场景中进行体验交互,“科技可以给传统文化一个未来”。正如徐立所言,他的父亲也是一个棋迷,但年纪大了之后,除了在网上下棋外,没有其他的下棋的伙伴,而且网上下棋也伤眼睛,年纪越大也看不清楚,所以很少下。

这似乎有想让视觉人工智能产品能影响更多普通人的意图,但如果分析当年语音人工智能老前辈科大讯飞下场做toC硬件,他们目标明确:一是找爆品市场,科大讯飞负责toC硬件的胡郁称,当年选择耳机,是因为几年前,耳机品类已经达到1亿出货量的市场规模;二是跑通产业链,比如选择教育类产品,背后考虑到了内容组织和供应。

但商汤目前选择的场景并不被很多人所看好。AI从业者张斌泉告诉数智前线,只能下象棋,功能过于单一,他曾给孩子买过很多机器人和机器狗,20多项功能三天就玩完了,很快就失去了新鲜感。消费者要的是丰富性、可玩性、趣味性,“一个单一功能的东西,玩一天就不玩了”。

有人认为,即便做类似字节跳动推出的带有“管孩子”和“孩子互动”的台灯,都是更好的选择。甚至与视觉算法更契合的扫地机器人也是一个更刚需和庞大的赛道。

一位教育硬件从业者告诉数智前线,包括学习机、点读笔、单词卡等内置了AI能力的产品,这些年都卖得非常好。“单词卡卖得很便宜,量也很大,动不动就是10万量级的产品。”

虽然教培公司这两年遭遇了双减冲击,但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硬件是在线教育公司为数不多还在努力的方向。显然,教育硬件是很多家长的刚需,它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成绩,但相比之下,下象棋或者下围棋的需求会明显小很多。

另外,商汤之前也做过教育编程的车,尽管是商汤与学校合作的toB产品,但商汤也可以另辟蹊径,像大疆、乐高一样推广带视觉功能的toC教育硬件,也不失为一个选择。

商汤科技的元萝卜机器人开始预售一周后,在天猫的销量才过百单,而且需要在两个月后才能发货。这对于一款toC的硬件产品而言,从发布到发货间隔这么久,并不是非常合理的做法。

ToC产品与这些AI公司的ToB业务也存在很大差异,前者更考验供应链能力和销售渠道,商汤并没有建立完整的toC产品的渠道。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数智前线,商汤的元萝卜机器人或许会把ToB作为渠道之一,比如将这些产品卖给棋院,就像科大讯飞将翻译机卖给政府一样。事实上,商汤这款产品也与中国象棋协会进行了深度合作。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商汤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