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消息!黑鲨裁员比例近50%!元宇宙不香了?

时间:2022-10-11 08:03:05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10月10日,一则关于“黑鲨裁员比例近50%”的消息冲上了热搜榜单。据报道,国内游戏手机大厂黑鲨近期正在大幅收缩岗位数量,裁员比例高达50%。其中,VR项目成为了裁撤重灾区。


【资料图】

另据媒体报道,黑鲨裁员的一大原因系腾讯对黑鲨的收购计划搁浅。有知情人士透露称,腾讯对黑鲨的收购计划“不顺利”,已经暂时中止,此前曾考虑以投资形式进行合作。对此,黑鲨CEO罗语舟回应称,无可奉告。

据笔者了解,黑鲨科技成立于2017年,从自身背景来看,企查查显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天津金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黑鲨科技46.44%股份,是该企业大股东。也就是说,黑鲨科技实际上算是一家“小米系”的手机厂商。

在游戏手机领域,黑鲨可以说是国内的领头企业,据不完全统计,黑鲨科技截至目前推出的手机产品已有数十款,其中还包括了2020年与腾讯游戏合作共同推出的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系列。除手机产品外,黑鲨科技还致力于研发游戏外设产品,旗下涵盖散热、操控、音频多品类外设产品。

笔者注意到,在企业专利技术研发上,目前黑鲨科技已获得国内发明专利22项、申请专利总数超过500项,公司也是工信部、IEEE等行业机构在电竞领域标准制定的参与成员。据悉,黑鲨科技设计师、攻城狮的占比已经超过80%。

裁员近50%,收购不顺利所致?

早在今年1月,坊间就有消息流传,腾讯拟收购黑鲨科技。收购后,黑鲨整体将并入腾讯集团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交易完成后,黑鲨科技未来的业务重点,也将从游戏手机整体转向VR设备。

众所周知,自Facebook(现更名Meta)提出“元宇宙”的概念风靡全球后,腾讯也不想错过这一巨大风口。

在去年第三季度财报后会议上,马化腾表示,公司拥有大量探索和开发元宇宙的技术和能力。从公司接连注册了“王者元宇宙”、“天美元宇宙”、“QQ元宇宙”等商标就可知道,腾讯也对于进军元宇宙领域一事势在必行。

要知道,元宇宙最有吸引力的一点无疑是“用户体验”,整个元宇宙虚拟世界的建设,不仅需要底层硬件的支撑,还需要软件层面的算法算力支持。对于腾讯而言,其元宇宙策略是软件而非硬件驱动,因为只有软件才能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而腾讯进军元宇宙本身的优势也不容小觑,在元宇宙用户社区以及内容建设上,腾讯已经有许多相关的功能性产品,比如UGC、PGC工具、社区服务器等。

因此,在外界看来腾讯收购黑鲨科技,是为了完善自己围绕VR、AR、虚拟现实领域甚至是元宇宙领域的产业链布局。在合作形式上,将会由腾讯提供内容,而黑鲨负责提供VR硬件入口。但目前来看,业内消息透露,腾讯确实已经对黑鲨科技进行投资,但就是否中止收购一事,腾讯回应称不予置评。而黑鲨科技近期正在大幅收缩岗位数量,此次岗位裁撤涉及公司各个部门,裁员比例近50%。其原因究竟是否是因此导致,目前也只是业内较为普遍的说法。

话题多突破少,“元宇宙”还吃香吗

早在2020年底,腾讯CEO马化腾向业界抛出过一个响当当的概念“全真互联网”,他解释称:“移动互联网十年发展,即将迎来下一波升级,我们称之为全真互联网”。这一概念的出现甚至比当前的元宇宙定义还更早出现。马化腾还表示,随着VR等新技术、新的硬件和软件在各种不同场景的推动,又一场大洗牌即将开始,就像移动互联网转型一样,上不了船的人将逐渐落伍。

不得不说,腾讯在这方面的嗅觉相当敏锐,据悉其推出的全新业务XR(扩展现实,Extended Reality),已经在今年年初时在内部开启活水招聘。XR是指通过计算机技术和可穿戴设备产生的一个真实与虚拟组合、可人机交互的环境,是AR、VR、MR等多种形式的扩展技术统称。该XR业务正是为应对全真互联网而大力建设的全新业务,目标是在行业领军人物的带领下打造世界一流的硬科技团队,争夺硬科技时代的下一张门票。此外,该业务重在布局全链路的XR生态,包括硬件端的XR设备、软件端的感知交互技术,以及内容与行业端的内容与开发者生态。

如果说腾讯能够收购黑鲨,这一举措无疑跟Facebook(现名称Meta)20亿美元收购oculus,字节跳动90亿收购Pico如出一撤,收购黑鲨入局VR,探索硬件入口,这将会成为腾讯在XR业务布局方面迈出的关键一步。

诚然,腾讯在软件层面的实力大家有目共睹,毫无疑问是目前最为强大的互联网厂商之一,特别是在其强大的内容生态,已经实现了图、文、影、音的全链路覆盖。但在进军元宇宙的道路上,硬件必然是XR业务中无法绕开的一环,就好比电脑在互联网里、手机在移动互联网里一样,VR/AR设备硬件也绝对不可能错过的入口。

但是,目前元宇宙的火热似乎还停留在游戏层面,即使是VR/AR,也需要足够的内容生态建设来满足这样一个全新世界。此外,虚拟人物、元宇宙社交应用等,虽然受关注较多,引起大家话题探讨的产品不在少数,但真正有实现技术层面突破的却少之又少。如果说大多数互联网大厂们,难以拿出能够承载这个庞大概念的产品,那么元宇宙的热度熄火也不远了。

关键词: 黑鲨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