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艺团迎来70周岁生日 新老名家齐聚一堂“致敬传统”

时间:2022-10-29 17:30:40       来源:北京日报

作为北京唯一一家地方性曲艺专业院团,成立于1952年10月28日的北京曲艺团已经走过了七十年的辉煌之路。昨晚,“风华正茂 心向未来”北京曲艺团建团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拉开帷幕,李金斗、石富宽等众多曲艺名家齐聚一堂,台上台下共同为北京曲艺团庆生。

中国曲艺“人才库”薪火相传

作为北京曲艺团学员班的第二届学员,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为当晚的演出担纲主持。他说:“很感谢北京曲艺团培养了我,北京曲艺团走过了辉煌的七十年,相信未来也将续写辉煌,让更多的人了解曲艺的魅力,做好曲艺传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北京曲艺团一直被誉为北京曲艺的“大家族”、中国曲艺的“人才库”,曾培养出高凤山、罗荣寿、赵振铎、赵世忠、刘司昌、关学曾、梁厚民、李金斗、陈涌泉、笑林、李国盛等多位观众耳熟能详的艺术家。近年来,北京曲艺团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自2020年起每年举办青年人才展示专场,使曲艺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这一点也在此次建团七十周年系列演出中有所体现。

在当晚的演出《致敬传统》中,王玉兰、张蕴华、种玉杰、王淑玲、何沄伟等数位北京曲艺团新老艺术家与石富宽、张长来、武宾等多位助演嘉宾登台献艺,展示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经典作品。演出尾声,北京曲艺团7位优秀中青年鼓曲演员齐登台,以一段全新原创的鼓曲联唱节目《辉煌七十年》将气氛推向高潮。

今天的《欣欣向荣》相声专场惊喜加倍,连丽如、刘洪沂、李国盛、李金斗、李增瑞等多位艺术家将携手北京曲艺团数位优秀中青年演员登台,其中更有多位师徒同台,展现北曲人的“传帮带”。在10月30日的第三场演出《万象更新》中,李伟建、应宁、王玥波、刘颖、张浩楠、李少杰等来自多家文艺院团的知名相声演员将携佳作,与北京曲艺团数位曲艺前辈一起登台献艺。李伟建表示:“我曾经也是北京曲艺团的一员,不仅是我,还有我的师父、师爷、我的徒弟,我们四代人在这里见证了北京曲艺团的发展,希望未来的北京曲艺团能继续做好传承、保护工作,培养出更多的曲艺接班人。”

积极探索跨界融合重塑经典

作为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单位,在守正创新的同时,北京曲艺团也在寻求新的突破。2021年,北京曲艺团利用自身曲种丰富的优势,特邀北京民族乐团进行了一次巧妙的跨界融合,将大编制的民族管弦乐队融入到鼓曲演唱中,打造出了大型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一经推出便收获了业内外人士的高度评价。

今年,北京曲艺团将再次携手北京民族乐团,推出第二届《重听经典》大型鼓曲演唱会。该演出也将作为北京曲艺团七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压轴大戏,于11月4日亮相北京音乐厅。据悉,此次《重听经典》将在原有基础上寻求新的突破,首次尝试把打击乐与戏曲元素融入节目当中,更有两家院团共同演绎的鼓曲曲牌联奏作为演出序曲展示,将成为刷新观众对曲艺认知的又一部力作。《重听经典》也将作为北京曲艺团的一个全新品牌项目,持续推广下去。

“传承、保护、创新、发展”,是北京曲艺团时刻践行的理念。团长王跃明感慨道:“不知不觉中北京曲艺团已走过了七十年的光辉岁月,他不是垂垂老者,而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充满了无限可能,正蓄势待发。我相信踏上新征程的北京曲艺团,将在北京演艺集团的带领下,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弘扬京味儿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

关键词: 北京曲艺团 地方性曲艺专业院团 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北京曲艺

频道推荐